close

找到越南航空的櫃檯,將飛往法蘭克福 (Frankfurt) 的登機證換到手之後,隨即詢問關於航空公司提供市內觀光的服務。接著在附近臨窗一列一列藍色的標準機場座椅上坐下,開始準備傳簡訊給家人報平安。

 

「奇怪,怎麼老是寄不出去......」


我暫時放下手機,想靜待一會再試,此時發現身邊坐著一位年約六十的阿姨,開始聊天。其實我在自小港飛越南的登機口就看過她了,只是沒想到她跟我一樣也是在等待參加胡志明市一日遊的行程。

她也住在高雄,而且是離小港不遠的五甲,這次是經過越南轉機準備飛往澳洲墨爾本 (Melbourne) 找她嫁去澳洲的女兒。小聊了一會就看到接待我們的人員走來,請我們出示一些證件和越南入境的資料後,便走向機場門口。路程中我又開始嘗試寄發簡訊,持續失敗,甚至借了阿姨的手機一樣無法成功,最後發現不用加國碼才可以順利寄發。

到了機場大門,人山人海

DSCF1117.jpg

搭著小巴士,我們從機場離開,前往中午用餐及休息的飯店

 DSCF1128.jpg    

一路上,我和阿姨不曾間斷地聊天,從彼此的背景、家人、興趣、經歷過的故事、對社會現況的看法......等等。


我分享,我所認識的澳洲,我的學校,我對於教育的看法;

她分享,她所認識的澳洲,她的家人,她家人們發生的故事,她遊歷的地方......每一段對話都在我腦海中創造了許多想像。

不論是澳洲的美,她澳洲女婿的家庭背景和他們如何突破她不願意女兒遠嫁而感動她的行動;她過世丈夫曾經在戰亂時期,在台灣與國外奔走的故事;

她前陣子親身走過親戚中國老家的風景和人情,及蘇杭的美,還有她說宕山滿遍的雪白梨花、和其他點綴紅花的景色;

她年邁的老師,是台灣甲骨文界重要的人物,也曾經是台灣最年輕的校長;

先前她也在越 南體驗過一日遊,也分享了她之前看到的越南......


聊著聊著,我們到了飯店。

DSCF1129.jpg         DSCF1132.jpg

豐盛的午餐讓我們十分驚喜,我們開始享用越南美食,滔滔不絕地繼續我們的故事。

在餐廳內我們看見四個年輕華人也在用餐,但實在難以分辨是從哪裡來的,端詳了一陣子,我猜是台灣來的,但阿姨卻認為是香港或馬來西亞來的年輕人。但我們並未上前攀談,繼續著我們永遠都分享不盡的故事。

午餐用畢,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走到了一樓大廳稍作休息,等待巴士接駁前往遊覽胡志明市。這時候,我們也看到了那四位年輕人以中文交談著,後來得知,四位也是從台灣搭飛機前來越南轉機的朋友,其中兩位是台灣人,另外兩位是在台灣工作及念書的馬來西亞華僑。

更湊巧的是,其中一位華僑和一位台灣的朋友,也是成大的同學,也將飛往法蘭克福 ! 一年之中不曾在校園內碰面的我們,竟然在相隔一千多公里外的越南碰面,又飛往同個目的地,實在是個難得的緣分。

另外兩外年輕人,一位是在台北工作的高雄人,一位是將前往雪梨藍緞帶廚藝課程的馬來西亞華僑,我們開始分享交流。

後來導遊帶領我們搭上小巴士,開始了下午的遊覽行程。

DSCF1136.jpg   DSCF1150.jpg   DSCF1156.jpg 

越南胡志明市,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城市,在這裡有時會覺得在中國、在台灣,有時候會覺得在歐洲、法國,有時候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巨粗雜亂的電線綑在電線杆上,立於擁擠的街道旁,勤奮的人們在這上演了許多絕技;三輪車載鐵板、摩托車後座乘客拿超過一層樓高的花束,聽說還有扛冰箱和一台摩托車載運六個乘客。

摩托車數量眾多是我對胡志明市非常深刻的一個印象,卻少了烏煙瘴氣的街道空氣,也令我感到驚訝。

DSCF1121.jpg   DSCF1126.jpg   DSCF1191.JPG  市區景色 - 摩托車景色 - 百年郵政中心


穿梭越南,有著極其強烈的衝突感。

可以看到現代城市繁忙但異於台灣的景色;可以掠過街道兩旁法國統治過時栽種粗壯高大的梧桐樹和楓樹的陰影下;可以一覽越戰時期對於越南的重大影響和悲慘的民生情景......

DSCF1165.jpg   DSCF1190.jpg   DSCF1192.jpg  越戰博物館 - 紅教堂 - 紅教堂前廣場


這就是我所見的越南。


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和感動,也看到了最真實的越南。離開紅教堂上巴士前,附近有個川著紅色舊洋裝的小女孩捧著一盒糖果,像周遭的人們投以期盼的眼光,但是,也帶著一分失落。

這也是越南吧!

 

有著這些夥伴們的陪伴,替我的越南行,德國旅程的開頭,創造了完美的回憶


  DSCF1199.jpg   DSCF1204.jpg  越南一行人 - 飛往法蘭克福的成大團們

 

回到了機場,我們一同出關、一同找登機門,坐下來繼續聊天,漸漸地別離的時間來到。最後,也到了別離的時刻,首先是阿姨飛往墨爾本的飛機先起飛,和她擁抱道別,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見......

兩位前往雪梨的朋友也在幾十分鐘後踏進了登機門,揮手道別......

最後剩下我們飛往德國的一行人,在機場看了溫布頓網球賽 Nadal v.s. Murry 的比賽、伴隨著一群荷蘭旅客在世足賽荷蘭提走巴西的比賽後的狂歡。我的們的班機,終於也在延遲半個多小時候起飛。

 

於是,我飛往了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0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