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高雄】

 

清晨六點不到抵達機場,踏入大廳前再回頭望了一眼天空。

高雄晨曦

高雄的晨曦,好美。

處理完行李的托運和劃位之後,走到休息區靜候。急忙地吃完在台灣最後的早餐--兩個水煎包,動身跨入離境大門,擁抱、揮手,道別。在boarding前五分鐘總算趕到登機口,隨著吵雜、帶著不同口音的旅客們魚貫進入了那登機通道,看似明亮的窄門,將我吸入,告別。

找到機位候坐下,繫上安全帶。突然想到了甚麼,趕緊將手機拿出來,七點二十五分,一一地撥電話......

嘟...嘟...您撥的電話沒有回應,如要留言請......啪搭,打開簡訊,傳了一封;

嘟...嘟...嘟......啪搭,又寄了一封簡訊;

嘟......喂...... 一陣睡眼惺忪的聲音

也沒甚麼啦,只是離開台灣前和你道別一下喔.....好啦,那祝你一切順利

恩,不吵你睡覺囉,掰掰啪搭;

嘟......」,跟上一通電話差不多的情形。

 

就在稍早,我身邊的座位有兩位看似台灣人的中年男子坐下開始聊天,但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七點三十分,機長的廣播在旅客的雜音中自機艙鑽了出來,是一段起飛前以帶著口音的英文與越南文的例行廣播。

機外的地勤工作也已經完成,即將起飛。

 

倒退......衝刺......瞬間,飛離了地面。

 

台灣的每一寸就在窗外迅速縮小,直到雲層漸漸將她遮掩。

 

起飛後一小時,機上開始供餐。但是剛剛的水煎包還佔據著我的胃,婉拒了機上的早餐後,空姐還客氣地詢問是否已經用過早餐。隨後嘗試入眠,即便這趟航程只有約三個小時。

 

嘗試了許多角度還是無法順利入睡,此時空姐發給所有人入境所需資料請需要入境越南的人們填寫。我正困惑的同時,身旁的伯伯拿出他已經填寫好的單子遞給我。

 

阿這個拿去啦,旅行社都已經幫我弄好了,你就照著那個上面的寫吧 ! 

一開始有些吃驚,但隨即微笑接受並說了聲謝謝。開始填寫我的資料,也開始與臨座的人攀談。

請問你們剛剛是講什麼話呀 ? 

哦,客家話啦 ! 」伯伯達到

難怪我聽不懂。

對了,你是哪裡人阿 ? 

高雄小港呀,就在機場附近。


接下來知道,其中一位是剛退休幾年,現年六十歲出頭的警察;另一位伯伯則不是很了解,但年紀相仿。他們到越南是為了接其他一位伯伯的孫女回台灣唸書。

警官退休的待遇真的很好,每個月的終生奉有六萬元。你看我才退休幾年,只要活到八十幾歲就領個一千多萬了。公務人員就是這樣啦,工作的時候不一定會很有錢,但總不會餓肚子。


說到這裡我也只能頻頻微笑點頭,以表禮貌贊同。

像我那個姪子在日月光工作...就是高雄楠梓那邊上班,也在抱怨工作很辛苦錢又不多,最近也打算考警察。


總之,警察這個職位從他那兒聽來真是個極棒的工作。

接著是說了他在警界工作時候的種種事情,可精彩了 ! 

 

當初我在旗山那邊服務,有一次在河邊的道路攔下一個騎摩托車超速的年輕人,一盤查還沒有駕照。態度還非常的嗆,我馬上把車鑰匙拔出來丟到河裡,要他自己去找 ! 他還說 "我爸就是這裡的鄉長,你敢動我你試試看 ! "   幹 ! 他媽的,我先打了再說 ! 


聽到這我內心真是澎派阿,根本就是懲奸除惡的電影場景 ! 


後來我打電話跟鄉長說 "你的兒子無照駕駛還辱罵員警,拿你壓著我妨礙公務,所以我替你教訓了一下他。" 結果鄉長也說好阿 !

他媽的咧,結果後來要他寫名字,他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現在的年輕人讀書都不好好讀。


又提到他當初在警界以緝毒績效出眾聞名,更精彩的來了 ! 

 

毒品阿有很多種,有一種粉紅色像鹽巴顆粒的海洛因就是來自越南,放在舌尖馬上你的舌頭會麻掉,也很苦。當初我被送去泰國受訓七天,那邊了解當地毒品的華人教了我怎麼辨別毒品。 我就一個一個照起來,七天裡面把那邊所有的毒品的長相都認識了。回去還做了個簡報教其他員警,記了一支小功咧 !


又問我到 : 

你知道哪裡最容易抓到毒蟲 ? 在西藥房最多,只要看到面色蒼白,臉上還長斑,穿長袖一副要死的人在那,八久不離十就是在吸毒。因為他們要到那邊買針頭,還有加油站也很多,只要看到了無線電馬上通知前方道路的同仁就輕鬆逮到了。

山裡面,像南部山區、旗山甲仙那,很多小的毒品工廠藏在裡面。之前還抓過滿山用溫室種大麻的工廠,我偷偷挖個洞看了裡面的葉子......這根本就是大麻 ! 於是就通報同仁把他們全部逮捕了。


正好前陣子台中警界的一些新聞也是話題之中。

 

那些警官真的太誇張了,不過除了警察壞,有時候檢察官更壞。還有香港的電影阿真的是教壞大家,老是幫派阿古惑仔的甚麼的。

有時候檢察官根本就是找我們麻煩,有一次我抓到一個女毒蟲因為身體不舒服進醫院。她兩個男朋友都有去看她,結果他媽的隔天醫院就說他死了,還是心臟衰竭,家屬還懷疑是不是我們對她怎樣才死的。

結果,幹,他媽的有夠衰我還要付棺材錢。檢察官還幫家屬說話,道義上是該負責一下沒錯,不過他們真的很不講道理 !


而我也聽到了更多新奇的刑求方式

 

拿本電話簿在胸前,再拿東西捶他。放心啦,驗傷驗不出來的」;

叫他褲子脫光,給他一個放大冰塊的大臉盆坐上去,再開冷氣和吹電風扇。告訴你,不用兩三分鐘他就受不了了招了。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飛機也快飛抵胡志明市了。我就帶著這麼一段驚奇的故事,自台灣帶去越南。最後也替兩位伯伯攝影留念,替這一席難忘的對話,留下一個回憶的開端。

(退休警察伯伯是右邊那位看來和藹可親的那位)

機上巧遇的伯伯

 

告別了兩位伯伯之後,我開始找尋越南航空的服務台,詢問關於市內觀光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0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